新華社發
  1月12日,黑龍江省碩士研究生全國統一考試哈爾濱理工大學MBA考試出現通訊工具作弊事件預防癌症飲食引發社會關註。無人值守電臺、無線電對講機……諜戰片中的高科技設備,在考場發出一道道挑戰公平的“作弊電波”。
  記者13日從黑龍江省招考部門獲悉,工作組已於12日進駐哈爾濱理工大學,經與相關人員談話,初步確定該校在作弊事件中存在違規與社會機構發生業務聯繫、違規到外地確認考網站優化生資格、存在監管漏洞等三項違規行為。
  此前,化療飲食各地一直在嚴查各類舞弊案件,但作弊案卻頻頻發生。
  2013年12月10日,一起涉嫌非法生產、銷售間諜專用器材案件在湖北荊門告破。警方摧毀了一條覆蓋全國20餘省市、涉案價值千萬餘元,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專門生產、銷售考試作弊器材謀利的犯罪鏈條,涉案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
  20銀行利率13年6月,湖北鐘祥三中藝術體育高考考點發生圍堵事件,起因是收繳了一些通訊工具和作弊儀器引起部分考生不滿。
  在暴利誘惑下,作弊已形成考生、中介商、答案和器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其中作弊器材更是完整覆蓋了生產、加工、銷售各個環節。
  每到考前,網上就會出現兜售答案、販賣無線作弊器材、承諾“保過”等宣傳廣告。
  作弊產業堪稱暴利:一個“橡皮擦”接收器,製造商成本價不過40元,售價也僅為70~90元。通過網絡購買的高考答案,每門課程的價格為20000~30000元,打包賣給考生,每人收取12000~20000元,而一個發射器可以向數十個“橡皮擦”發送信號。
  儘管各級主管部門對作弊行為打擊呈高壓態勢,但作弊手段高明加大了偵破難度,違法成本低,在暴利的誘惑下,鋌而走險的大有人在。
  記者瞭解到,對於考試作弊案件,罪行認定主要有兩種: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非法生產、銷售間諜專用器材罪和非法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罪,真正打擊處理的多為第二種。而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非法生產、銷售間諜專用器材罪最高刑罰為3年有期徒刑。高額的犯罪利潤和極低的犯罪成本,導致越來越多的人敢於以身試法。
  無線電通信管理部門相關人士認為,對無線電作弊根源的查處力度必須加強。不少教育工作者也建議應建立完善誠信體系,加強誠信教育,從思想源頭杜絕考試作弊行為。(據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原標題:作弊電波為何難屏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eob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