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派記者王巍發自里約熱內盧
  馬拉卡納球場是一個誕生奇跡的地方,在智利與衛冕冠軍西班牙比賽的賽前 1個小時左右,智利球迷就上演了一齣世界杯歷史上稀奇的鬧劇:上百名無票的智利球迷試圖通過媒體中心闖入馬拉卡納的看臺。當然,在警察和安保人 員的制止下,這些瘋狂的球迷未能如願,只是新聞中心遭遇了一場“浩劫”,本報記者從頭到尾直擊了整個事件。
  時間:15時00分至15時10分
  地點:媒體中心內
  事件:智利球迷如蠻牛般亂闖
  隨著比賽時間的臨近,球場多處檢票口放行遲緩,大批球迷被迫長時間在場外等待,情緒也顯得愈發焦急。
  就在這漫長的等待中,大批身穿智利隊球衣的球迷突然越過護欄,進入位於球場南側檢票口附近的新聞中心,試圖快速通過媒體區進入球場。當瘋狂的智利球迷突然出現在眾多記者面前時,很多人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而智利球迷已經開始尋找進入看臺的路徑。
  看到這離奇的一幕後,反應過來的記者們立刻放下手頭工作,拿起長槍短炮,試圖捕捉每一個畫面。與此同時,還有十幾名智利球迷試圖闖入媒體中心,不過,此時保安已經控制了局面,一位個子矮小的球迷被保安直接抱摔在地,不得不捂著腦袋選擇放棄,另一位沒跑多遠的球迷則被保安用胳膊肘夾著脖子扭送出了媒體中心。
  記者隨後去門口查看事件的進展,結果發現一盆綠色植物被撞倒,盆內的木屑散落了一地。
  時間:15時10分
  地點:媒體中心至看臺的通道
  事件:大批安保人員圍堵住部分球迷
  闖入者首先向媒體中心左邊的鋁合金門跑去,但他們發現,那裡的門根本推不開;於是便改道繼續向前,找到了媒體中心通向VIP看臺的大門。
  但這裡卻成為他們的傷心地,由於安保人數眾多,沖入通道的近百名球迷進退兩難。雖然有十幾名球迷從通道突破,成功爬上了看臺,但絕大多數球迷依然被困在這裡。這群不甘心失敗的球迷開始用身體擠壓通道,而通道外側是媒體中心的儲物櫃,在儲物櫃倒下之後,通道與媒體中心再次露出一個巨大的豁口,不過,當20多名安保人員馳援趕來後,這群球迷只能乖乖就範。
  哪怕是蹲在地上,自覺拿衣服遮面掩羞,而且被上百名媒體記者拍攝一舉一動,但這群智利球迷還是痴心不改,還喊起了支持智利隊的口號。
  時間:15時27分
  地點:媒體中心
  事件:球迷被成列押送出媒體中心
  隨著球迷情緒的穩定,馬拉卡納的安保人員和志願者開始勸解記者們離開。他們用桌椅和聚合板圍出一個隔離區域,但不少記者依然是站在椅子上試圖拍攝,有的記者甚至因站在傾倒的儲物柜上拍照而扭傷了腳踝。
  最終,這些被控制的智利球迷排成一列,每個人胳膊搭在前面人的肩膀上,如一條長龍,被嚴密監控的安保人員遣送出了媒體中心。
  事件:15時45分
  地點:媒體中心
  事件:眾多記者驚魂未定
  在智利球迷暴力闖關事件發生後,大多數記者還在媒體中心瞭解相關情況,一些剛剛趕到的記者則十分疑惑,打聽是否出現了“豆腐渣工程”。
  受球迷衝擊的影響,媒體中心裡一片狼藉,不少儲物櫃嚴重變形,部分桌椅和電視機倒在地上,被球迷衝垮的牆壁上部,裝飾的白布已經撕裂……事件平息後,工作人員開始打掃衛生,此時儘管距離比賽開始只剩15分鐘,但媒體中心依然聚集了很多的記者。
  事件:18時30分
  地點:媒體中心入閘處
  事件:安保加強,豁口被堵上
  智利球迷的衝擊總算不是一無所獲,智利隊2:0擊敗西班牙,提前一輪晉級淘汰賽。賽後,大批歡欣鼓舞的智利球迷高唱著歌曲離開,他們來過,並帶走了一個國家的喜悅,以及各國記者們的短暫驚魂。
  在走出馬拉卡納球場時,記者註意到,媒體中心入閘處多了不少警察的身影。一塊扭曲的鐵絲網被扔在了地上,整個護欄已經更新並加固。賽場外,智利球迷人山人海,到處是一片紅色。
  揭秘
  恐有預謀的“闖入事件”
  這些瘋狂的球迷為何會選擇媒體中心作為突破口,他們又是如何做到的?記者賽後通過多方求證,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這很可能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闖入賽場事件。
  加拿大的一位同行說,當時媒體中心附近的入口正常情況下應有20名左右的保安,但不知何故事發時只有1名保安在崗。這樣的防線當然無法阻止近百人的集體衝擊,混亂由此造成。
  也有傳聞說智利球迷在場外和警方發生對峙,一位女球迷在混亂中手部骨折需要送醫導致混亂。不過,這樣的說法似乎不太可信,當地警方透露的消息是,那名女球迷只是詐傷,並要求那名惟一的保安過來幫忙,等保安上當後,其他人就衝破入口處的一個白色帳篷並一擁而入。“一名被警方控制的球迷說,他們是在沒法買到票的情況下,組織起來策划了這次行動。”巴西警方還確認,被逮捕的85名智利球迷將在3天內限期離境。
  場外
  西班牙球迷球票被偷
  和西班牙隊一樣不幸的,還有兩名西班牙球迷,因為他們的球票被偷了。
  智利球迷衝擊新聞中心事件發生後,記者到場外試圖尋找目擊者。“沒有,我們沒有看到。不過,你能幫我們找到西班牙電視臺的人嗎?我們的球票被偷了,進不去了。”兩位身著西班牙隊服的球迷沮喪地說。
  和他們一同前來的還有另外4名同伴,現在,他們的小伙伴已經進入球場了。“不不,球票不是在現場被偷的,是昨天晚上在酒店里,那個賊太聰明瞭。他並沒有偷走我們的錢包和其他值錢的東西,只拿走了球票,所以直到檢票時我們才發現球票被偷了。”
  發現球票被偷後,兩人試圖把情況向檢票人員說明,“我們想求他放我們進去。但是他說,回家吧,誰知道你們是不是把票賣了?所以,能不能幫我們找到西班牙電視臺的人,想辦法讓我們進去看球?”
  對此記者除了安慰他們,也只能告知,這是世界杯的比賽,沒有球票的話,恐怕無緣觀看比賽了。
  (原標題:一次失敗的“智勇大沖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eob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