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水果很受歡迎
  天山網訊(通訊員劉金星攝影報道)碰到阿迪力大叔的時候,他正騎著電動三輪車去集市購買生活用品,在他的熱情招待下,我也“厚著臉皮”打了個便車。
  阿迪力大叔已經65歲了,在西大溝鎮生活了40餘年,他告訴我,這個集市已有近三十年的歷史了,他清楚的記得,當時的集市規模和現在比起真是大巫見小巫,很小,很小,賣的東西種類也很單一,除了蔬菜和衣服,就再沒有其它物品了,賣東西的那些“小老闆”基本上都是自己鎮上的人。現在的這個集市,每周四都有,規模很大,除了蔬菜和衣物外,還有五金、水果、羊牛肉、玩具、小吃,應有盡有,熱鬧的不得了,除了有鎮上的“小老闆”,還吸引了附近鄉鎮的“小老闆”前來擺攤兒。
  我們剛到集市的東頭,阿迪力大叔就遇見了他們村上的阿不都克裡木小伙兒,這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小老闆”,他推著一車的水果,還沒進集市是吸引了很多農牧民,他告訴我,他從集市東頭推進去,還走不到集市的西頭,東西就賣完了,當時,我不太相信,就開玩笑的和他打了個賭,結果,他贏了。
  阿迪力大叔和熟人打著招呼,一車綠瑩瑩的西瓜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王剛小老闆剛從附近的甘河子鎮趕來,他一邊擦汗一遍自言自語道,還好有攤位〈他正在為他人挑瓜、稱瓜,我便向前詢問瓜價,他的瓜價很便宜,市裡賣2.2元的價格,在他這裡賣1.5元。這瓜甜不甜啊,還沒等我說完,他就隨手拿了一個,很利索的切開,塞給我一塊,你嘗嘗看,這是我自己種的瓜,不甜不要錢。我急忙推辭補充道,大哥,我不買的。熱情的王剛老闆說,不賣也得嘗嘗,最終,就這一嘗,我買了兩個大個兒的西瓜,因為,這瓜太甜了。
  阿迪力大叔向我招手意思是把這兩個瓜放在他的車上,我推著他的三輪車,繼續逛著。菜攤子那邊的張紅靜大姐把我叫住了,我望了半天都沒找到她,原來她的菜攤子圍了好多人,我擠開旁邊的人,才看見忙得熱火朝天的她,還沒等我說話,她就給我一個西紅柿,我準備用紙擦一擦的時候,張姐說,不用擦,就能吃,綠色食品。我笑了笑,兩口就吃完了,她的菜品種很多,怪不得買的人這麼多,有土豆、皮牙子、大蒜、豆角、黃瓜等,阿迪力大叔也擠了進來,買了一點皮牙子、青辣子,他告訴我,她家的青辣子很辣的,回家拌個皮辣紅,再配上可口的抓飯。聽的我有點流口水了,臨走的時候張姐又給了阿迪力大叔兩個黃瓜,其中一個是我吃的。
  坐在三輪車上,看著這些勤勞的農民“小老闆”們、聽著這些分貝不一的吆喝聲、聊著哪家的東西好,這是多麼和諧、繁華、熱鬧的一個農村集市啊。
  早安,不是迎著八、九點鐘的太陽在公園裡打太極拳,背著書包上學鞋也不是七點鐘起床在撒滿陽光的小路上晨跑散步。早安,是天剛矇矇亮,六點鐘、七點鐘拉著貨物、擺好攤位,用最淳樸的笑容去招待每一位光顧的農民小老闆。
  我笑著對這些擺攤兒的人說,你們都是“老闆”啊,他們的回應都是,我們不是“老闆”,我們是“老闆兒”!這讓我想起來馮鞏的一個小品,臺詞提到,我是坐車的“老闆”,你是拉車的“老闆兒”,我想這些農民“小老闆”也有詼諧的一面。祝福他們的生意蒸蒸日上,早日成為一個“老闆”。
  (原標題:烏蘇市:農民“小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eob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