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青海唐古拉山鎮10月27日電 (趙凜松)27日一大早,家住在唐古拉山鎮的牧民達娃公保騎著自己的三輪車,將近期撿拾的塑料瓶、廢電池等垃圾送到長江源水生態保護站,經過清點後保護站的志願者帶著達娃公保去附近的小賣店,換取了牙膏、咸鹽等生活必需品。
  “垃圾換食品”這一公益行動開展兩年以來,地處長江源第一鎮的唐古拉山鎮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唐古拉山鎮位於長江源區,平均海拔高度接近5000米,隨著青藏鐵路的通車和中國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大量不可降解工業垃圾的入侵和外來游客的涌入進一步威脅到生態環境已經極為脆弱的長江源區。
  去年進行統計顯示,距離青藏公路路基約20米,長450公里範圍內垃圾清理總數為159187件。
  中國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告訴中新社記者:“由於長江源區面積遼闊,大量不可降解垃圾甚至有毒有害垃圾散佈在草原上,隨風飄散,嚴重影響草場、牲畜和水源的安全。”
  唐古拉山鎮鎮長文君表示,由於當地牧民居住分散,很難在長江源區建立集中的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理的機制和體系,使得該鎮長期以來一直被垃圾去向問題所困擾。
  “垃圾換食品”2012年正式在唐古拉山鎮推出,當地牧民將撿拾來的垃圾交給長江源水生態保護站志願者,志願者經過核算後帶領牧民在當地小賣店換取一些生活必需品,志願者則將垃圾分類然後消毒壓縮打包,讓路過此地的自駕游車友帶回400公里以外的格爾木進行降解處理。
  “現在除了唐古拉山鎮的牧民,還有西藏那曲和安多的牧民也會將一些垃圾送到保護站。”吐旦旦巴說。
  記者在記錄冊中看到,除了礦泉水瓶子,還有很多牧民把一些舊家電、手機舊電池等也送到保護站,換取的食物則以麵粉、糖等生活必需品居多。
  “現在當地的牧民都知道有個地方可以用平常沒用的垃圾換用的和吃的東西,大家都參與撿拾身邊的垃圾,和以前到處都是垃圾相比,現在的唐古拉山鎮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文君說。(完)  (原標題:“垃圾換食品”讓長江源第一鎮生態質量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eeob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